跳到主要內容

為表彰今年高齡102歲的夢參長老長年致力於弘揚佛法,在文化教育上卓越的貢獻,華梵大學在校務顧問前校長隆迅法師帶團下,包括高柏園校長、李復甸董事、黃書瑋董事、成群豪總務長、文學院張鴻彬院長等一行人於106年6月13日專程赴大陸山西五台山真容寺頒授夢參長老名譽文學博士學位。這是華梵大學所頒授的第一位名譽博士學位,也是夢參長老第一次接受名譽博士學位,更是學術單位首次在寺廟裡頒授博士學位。
 
夢參長老於1915年生於黑龍江開通縣(今吉林省白城地區),16歲出家,曾經先後依止過慈舟、虛雲、倓虛、弘一等諸位大德,後受能海法師之邀赴西藏學法十年,並於1950年因政治因素入獄,33年後始得平反,出獄時已69歲,但未曾一日產生退心,先後任教於北京中國佛學院、閩南佛學院。1987年赴美國弘法,此後法緣鼎盛,不斷在美國、加拿大、台灣、中國廈門等地弘法,主要講述的經論,以華嚴經、地藏法門、般若經典等大乘經為主,並經常隨機開示,接引不同的眾生。
 
夢參長老和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有同門之誼,皆為倓虛老和尚門下,於2008年8月1日受聘擔任華梵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迄今,對佛教學術及教育有重大貢獻,多次到校講學,普受師生愛戴。經華梵大學董事會和文學院推薦,經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授長老名譽文學博士學位。

華梵大學頒授夢參長老名譽博士學位禮座,6月13日上午順利在長老駐錫的山西五台山真容寺舉行。
 
帶隊的隆迅法師偈頌曰:
住錫真容寺,吾師號夢參,頂禮僧中寶,講經?道忙。
年少赴西域,十載居異鄉。?密勤修學,冤獄三十三。
火輪旋頂上,猶作閉牢關。身患腸癌苦,離緣心不傷。
遊方諸國土,結緣在華梵。重建能仁寺,駐守五台山。
演說圓頓?,華嚴大方廣。?密修持竟,弘揚地藏王。
今祈受供養,文憑紙一張。莫嫌生滅法,生滅夢一場。
懇請佛住世,普照利 人寰。眾等皈依處,三寶聖名揚。
 
隨後由高校長頒授名譽博士證書,長老以百歲高齡親身接受,眾人皆感動萬分。
 
華梵大學師長順利完成頒授夢參長老名譽文學博士學位後,鳳凰衛視隨即由宗教頻道導播記者向隆迅法師,李復甸董事和高柏園校長進行了專題採訪。以夢參長老的修行、教育和生活的吉光片羽為主題,由普陀寺的法圓法師(出家前是衛視記者)住持訪問。


This is an imag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華梵大學在校務顧問前校長隆迅法師帶團下,包括高柏園校長、李復甸董事、黃書瑋董事、成群豪總務長、文學院張鴻彬院長等一行人於106年6月13日專程赴大陸山西五台山真容寺頒授夢參長老名譽文學博士學位。

This is an image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華梵大學頒授夢參長老(前排左二)名譽文學博士學位,前排左一為真容寺住持隆明法師、右一為華梵大學校務顧問、前校長隆迅法師。後排著博士服者左起:黃書瑋董事、高柏園校長、李復甸董事、成群豪總務長、文學院張鴻彬院長。